yzac

《火星救援》读后,《大奉打更人》读中

       今天终于看完了《火星救援》,至此好像这个科幻集子的进度接近50%。电影上映的时候我没去看,觉得这种题材也能吸引人是件奇怪的事。看了小说,一方面是感叹作者研学之深,一方面也终于觉得这个题材确实足够写一篇精彩的小说。我看到一半(土豆接近收成)时,纳闷之后的篇幅都要用来写什么,结果反手就是宇航员打回原点,所有计划推倒重来。这不由让我想起网文《最初的巫师》(咦,这段好像之前写过,算了再写一次也无所谓),小说的部分魅力就在于出乎意料,如果主角言出法随,每个计划都能成功——他看到,他认为,于是他说,他发现,(果然)他得到——小说就会完全失去故事性。《火星救援》熠熠生辉的地方就在于大多数计划实现了,在克服那些出乎意料的灾难的过程中人类的智慧之光。《火星》和《鲁宾逊》是同一个故事模板,它们终究是永恒的。

       《大奉打更人》也听了一小部分了,果然是荤段子大杂烩。它真正出彩的地方在于高速更新的同时仍然能达到基本的叙事水准,人物鲜活,大剧情和小情节都差强人意。除了这些共通的特性之外,作者还有一些独特的语言风格,且不说可能是故意立人设用的诗词和歇后语,“人前显圣”“勾栏听曲”“心爱的小母马”“大锅”这些词语说起来如同自然而然就在现代汉语中一样,这是一个作者在文字层面区别于其他人的地方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