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zac

阿里bu达 读了半本 写篇评论

我不知道阿里这样算不算敏感词,所以还是仔细点先自己筛选过一遍。关于阿里,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作者谈里讲到写18 禁的苦处。我是读了这些话才第一次想到18 禁本身应该是不违法的,只要管理得当就可以。大陆上情况有些不同,但是总体来说,封杀太一刀切、太简单化了。

阿里是我看的第一本公然贴这样分级标签的书。在这之前看的其他网文都是打打擦边球而已。我现在大概是最愿意欣赏阿里的年龄,私底下看看小黄书,激情上来有的爽。阿里的 性 写法当然很开放,比较暴力,大体都在正统的“社会学男性”的范畴内。不过阿里的背后,也是有对女性、性少数和其他人群的尊重的,这里就不细说了。

阿里的故事很长,而且水平出奇地稳定,这样赏析就有很多切入角度。比如约翰的各种思想倾向、悬疑要素、梗文化分析、魔法世界设定,等等。具体的赏析以后再说。我还是就最近提出的新概念“有迹可循”说说阿里。一本有迹可循的小说,该是能看得出来是怎么组织情节和要素(自己能不能写又是另一回事)并且能轻松得到作者的各种暗线、伏笔和微言大义的。比如阿里的玩梗侧面,我不知道那些梗,但是大概能猜出来在哪里玩,怎么玩,玩的好不好。坦白说,除了它怎么写得这么长以外,阿里整本书都是很有迹可循的。但恰恰是这一点,让阿里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,也是最难以理解的地方。它的构思痕迹暴露在外,但又处处显示自己的才华,这时候我都没法说自己读懂了它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