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zac

看完一本老小说Jennie by Paul Gallico

今天终于把Jennie (The Abandoned)看完了。找到这本书的路线十分漫长,首先是西泽保彦的《两人变成两只》后记对这本书的致敬,然后就是漫长的寻找之路,最后得来全不费工夫,在bookzz里找到了fb2英文版本。为了解码,安装了FBReader。看了100多页(六分之一),就搁置了很长时间。现在翻出来,主要是了解这桩旧事,不会看到手机里的文档就想到这本书。

       书很平淡,让我重温了那种旧式的写作样式:哦,我的……(翻译体的来源,现在翻译的文章不可能有这样的句式,在外国也已经送进了博物馆)在我看来,小说想传达的东西没什么动人的,我是学了些别的东西。我看到老人死了这件事,重新认识到童话小说也是可以死人的。结尾比较开放,没有团圆,出人意料,而且很多反思语句。这本书里长句很多,看起来还是有些费劲。从现代小说/内容生产理论体系的角度出发,这本1950年的书和当今相隔的不止一个世代。设定是变身,但是大家都没有演好猫的角色,而是一本正经学人类单挑,反而是皮特不说话时候比较受,有点后宫文的样子。故事发展,中间坐船出去也好,找到旧主人也好,最后终归是要打一架顺便呼应上文的,《阿凡达》也是这个思路,但是画面生产和文本生产毕竟不一样。同样的题材,在现代要么写猫世界的生物学极力求真,要么写甜宠/大冒险/超能力求刺激(甚至可能有爱情)。小说的爱情照例写得朦朦胧胧,如果我还是个小孩就完全看不懂。照现代的眼光,这本小说转折生硬,没有合适的解释(网文有时候挺看重这个的),语言冗长,没有新鲜的设定(不过这有可能错怪一本几十年前的书了),算是一无是处。终于看完,算是卸下一个包袱。我看了一下,是2018年7月下载的书。


评论